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硕士点

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学科概况

    民族学(0304)是中南民族大学设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传统重点学科之一。1951年,创建民族研究室,民族学家岑家梧先生等参与了全国民族调查,为土家族、黎族等中东南民族识别做出了突出贡献。1983年,著名民族学家吴泽霖先生创建了国家民委直属重点研究机构——民族研究所,随后又创建了国内第一家“民族学博物馆”。近年来,分别组建了“民族学人类学文献资料中心”和“民族学人类学田野调查实验室”。2006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设立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学科现设有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艺术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民族学学科排名中,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名列第三名。

    民族学(030401)是民族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民族学通过研究各民族的社会文化及特点,以探求人类社会文化的共同性、差异性及其背后的因素,以此认识人类的本性和社会文化发展规律,从而提高人的文化自觉意识,促进国内外不同民族和文化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理解,推动各群体的平等团结和可持续发展,对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和平崛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民族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其系统而又深入的文化理论和方法及对国内外民族丰富的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掌握,对推动各民族的社会文化发展具有独特的优势。该学科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030402)是民族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解决民族问题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民族理论学科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民族和民族问题。它是从总体上对民族和民族问题进行概括性的研究,揭示民族和民族问题发展的一般的科学。同时,又是正确解决和处理显示民族发展及民族关系问题的途径、方式、方法的科学。该学科2000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中国少数民族史(030404)是民族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以汉文和少数民族文字的古代文献为主,结合文物考古、社会调查的资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民族理论,研究中国现代少数民族及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少数民族的起源、形成、发展和对中国整体历史发展的作用与贡献。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学位点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第一批招生的硕士点,2004年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民族学学科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目前民族学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共有13人,二级教授3人,三级教授1人,四级教授5人,副教授4人,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2人。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拥有较高学术平台。民族学现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一级)和教育部特色品牌专业,“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本学科拥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国家民委“南方少数民族非物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省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和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散杂居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民委“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团队。

    民族学学科研究成果丰硕,是国内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重镇。近年来,累计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发表和出版论著近200篇(部),有2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012年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和2010年、2013年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民族政策研究》《西部少数民族宗教与和谐稳定发展对策研究》,标志着民族学研究再上新台阶。近年来,民族学多篇硕士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备扎实的民族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全面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及宗教政策,具备民族地区社会调查的基本经验和技能,适合在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社会团体和跨地区大型企业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基本要求为:

    1.了解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具有民族学学科的一般理论和实践基础;

    2.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了解国内外民族学理论和基本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基本掌握民族学田野工作技术,能够初步运用民族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4.能够从事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的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

    5.能够从事与民族(民俗)文化相关的国际国内企业策划与文化产品推介。

三、培养方向

(一)民族学专业(030401)

    1.民族文化与社会发展;2.民族文化与文化遗产保护;3.民族问题研究

(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030402)

    1.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2.民族关系与民族政策;3.中外民族问题研究

(三)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030404)

    1.中国民族关系史;2.散杂居民族关系史

 

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学科概况

1、学科内涵、授权资格及发展历程简介

    中国史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1954年开始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学生。1958年,成立了历史学系。1985年,专门史(前身为中国民族史)获我校首批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03年、2004年,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相继获批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11年中国史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下设专门史、中国古代史和历史文献学三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2、师资队伍及各种教学、科研和对外合作平台

    中国史目前有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正高职称有7人,在读研究生近30人。2014年,中国史获批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在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获得了更高的平台。2014年,湖北省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基地获准成立,为我校中国史教学、科研和服务于湖北地方社会建设提供了契机。历史系在省内外档案馆、博物馆及部分中学设立了教学研究实习基地,有利于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教学活动。

3、主要研究方向、优势或特色

    中国史目前设置五个学科方向,分别是:中国民族史(主要是南方民族史),明清社会文化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偏重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和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

    在中国史一级学科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期间,拟以此五个学科方向为基础,整合全校科研力量和资源,尤其突出中国民族史和明清社会文化史两个方向的科研优势,凝练科研团队,力争使中国民族史(主要是南方民族史)和明清社会文化史两个学科方向处于民委所属院校中的领军地位,在国内其他普通高校及科研机构中居于领先地位。

    我校中国史学科充分发挥与现有重点学科民族学融通整合的优势。如中国民族史研究的特色是依托地域优势,重点研究南方地区土家、苗、瑶、壮、黎等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突出对南方区域民族政策与民族关系史的研究,如南方民族地区土司制度史、中南民族关系史、“苗疆”民族关系史的研究等。明清社会文化史现有教授6人,是科研实力最强的一个方向,研究的特色一是明清士人群体和士林风气,二是明清思想和学术文化。本方向对明清士人群体和士林风气的研究,在研究方法、研究取径和研究视野具有较大的开拓性,尤其体现在对明遗民群体的研究上,其择取满汉文化整合的角度,以社会史和思想史相结合的方法,探索满汉文化整合与明遗民变迁之间的互动关系,在学术界属首创。其他如中国近现代社会史重点研究近现代民族地区社会史,如近现代回族历史与文化、蒙藏民族问题等。

    今后几年年,拟引进相应的优秀高级人才,新增中国史下属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史学理论与方法3个新的硕士点,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培养的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争取在研究生考博、就业、创新课题及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方面再有新的突破。

4、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

    基于深厚的历史积淀,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史学科建设获得了较大的进步,近五年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十余次。研究生培养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近五年有多人次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主要为高中等院校和各级科研机构培养本学科高层次的专门教学、科研人才。同时也为各级政府机关和其它部门培养具有丰富历史知识和品学兼优的管理与专业人才。基本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思想品质,愿意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系统掌握历史科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史学研究的基本技能与方法。

3、熟悉专门史研究的基本史实与研究动态,初步具备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

4、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5、胜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政府或非政府公共部门的领导、管理和政策分析工作。

三、培养方向

1、专门史下设方向: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西文化比较研究,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2、中国古代史下设方向: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明清史,民族关系史;

3、历史文献学下设方向:社会文化史,文化艺术史;

 

 

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学科概况

    我校早在20世纪50年代即有岑家梧、刘孝瑜、容观琼等一批学者从事社会学、人类学相关领域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吴泽霖的影响下,一批中青年学者积极从事社会人类学、象征人类学以及地方性知识等相关领域研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近年来,分别组建了“社会工作实验室”“社会学实验室”“民族学人类学文献资料中心”“民族学人类学田野调查实验室”。2003年获批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批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现设有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社会学(030301)是一门直面经验现象的社会科学。该学科拥有庞大的理论体系和诸多理论范式,包括实证主义、人文主义和批判主义等。借助于科学的研究方法,从理论发展的内在逻辑或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对社会现象、社会问题进行科学、专业、规范的研究和分析,力求探寻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该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人类学(030303)主要通过分析田野工作所得的资料,运用跨文化比较的方法,从人的生物性和文化性两大方面来研究人类自身。注重把人类的体质、行为、文化等各个方面与更大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相互整合形成系统来研究。同时,人类学还是一门极具反思性的学科,基于跨文化比较和文化相对论,人类学的研究致力于端正我们自己的文化观,排除民族中心主义的观念或是去除文化自卑感,并使各种文化能够更好地交流。该学科为2018年硕士学位授予权。

    社会学学科发展较为迅速,聚集了一批年轻力量。目前社会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共有18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四级教授3人,副教授13人。近5年来,社会学学科科研究成果丰硕,累计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地厅级和横向项目近40项,发表和出版论著100余篇(部),有5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二、培养目标

1.综合素质。思想上拥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需要。

2.知识。熟练掌握社会学专业的历史、理论和调查研究方法,通晓社会学各分支学科,了解学科发展动向,了解多元化的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及其融合与综合的趋势。

3.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社会学调查、科学研究的能力,对某一重要的社会学研究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具备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可在政府、政策研究、企业、新闻媒介、社会服务等单位从事实际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三、培养方向

(一)社会学(030301)

1.民族社会学;2.社会工作;3.社会政策与实务

(二)人类学(0300303)

1.传统文化与现代化;2.生态人类学

 

 

宗教学硕士点 

一、学科概况

    宗教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宗教现象及其历史演变的综合性学科。它研究各大宗教的历史与理论,研究人类宗教的起源、宗教与人类其他精神活动的关系、宗教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宗教与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等方面的基本问题。中南民族大学设立的宗教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既重视专业基础,也注重宗教学与民族学、社会学等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致力于培养适应中国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宗教学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其基本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和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坚持真理的科学品质。

2.掌握宗教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研究方法,深入了解本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现状,基础扎实、知识完备、视野开阔、方法先进,初步具备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

3.身心健康。胜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政府或非政府公共部门的领导、管理和政策分析工作。

三、培养方向

1.中国传统宗教     2.中国少数民族宗教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 

一、学科概况:

    早在2000年,中南民族大学就获得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学位授予权;2001和2002年相继开始招收社会工作和社会学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年招收社会工作方向的研究生。2010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出的《关于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位[2010]32号),我校获准新增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为我国第二批新增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授权院校之一。发展至今,学院已拥有了师资力量雄厚的15人社会工作硕士导师指导小组,签订了24个实习基地,聘请了11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与22名校外实习督导,较好地满足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教学与实践的培养要求。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三、培养方向

    依据社会工作学科特点和社会对社工人才的需求以及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和优势,设立了3个专业方向:

(1)民族社会工作:以少数民族及少数民族地区为服务对象,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与技巧,培养民族文化的敏感性,发掘少数民族自身的潜能,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

(2)临床社会工作:直接提供诊断式、预防级服务,协助那些有社会功能障碍、社会与心理压力或健康受损的个人、家庭与团体。

(3)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熟悉国际国内社会政策及社会福利制度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政府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事务方面的运作机制,通过推动社会政策的修订和改变提升社会福利,解决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