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民族学教研室简介

民族学是中南民族大学学术根基深厚、特色优势鲜明的本科专业。1951年中南民族学院成立伊始,就以岑家梧先生为学术带头人建立了民族研究室。1982年在吴泽霖先生主持下,恢复成立民族研究所。1988年成立民族学系,开始招收民族学专业本科生。1986年民族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民族学专业所属民族学学科现为湖北省一流学科,第4次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学科,2019-2021年上海软科学科排名“顶尖学科”。曾获教育部特色品牌专业,湖北省特色优势专业,湖北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民族学教研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学历、高素质、富有创新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学位比率100%。民族学教研室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南方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散杂居与城市民族研究等领域成绩显著。民族学专业教学条件优良,拥有国家三级民族学博物馆、专门的民族学人类学实验室、藏书10万余册的民族文献中心,4个省部级研究基地,14个常用实习实践基地。“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为国家级一流课程,“民族学田野调查方法”为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2017年获得我校首个“湖北省名师工作室(民族学)”,2021年民族学教研室获得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