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王处辉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

3月29日上午,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王处辉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我治中国社会思想史的四十年的心路历程”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唐胡浩副教授主持,部分老师、硕博生和2021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100余人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王处辉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切入点,讲述了学习《中国社会思想史》的重要意义,强调思想文化是文化的核心,而优秀的中国社会思想更是中国思想文化有机组成部分之一。随后,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告诉同学们治学需要批判性思维,需要自己探路和创新,必须学会坚持和耕耘。同时,也告诫同学们不能投机取巧,要勇于面对挫折和困难,激励同学们成为一个能够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人。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王处辉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强调《中国社会思想史》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探索中国社会思想一个窗口,只有更加全面地理解中国社会思想后才能更好地对中国社会实际做出自己的中国化回答。(责编:杨科,审核:唐胡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