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做客“泽霖讲坛”

11月1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吴琦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时空变动中的中国古代漕运”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赖玉芹教授主持,历史学、文博、民族学、社会学等专业的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与。

吴琦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中小学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次获得部省级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励,主要致力于明清史和中国古代社会史的研究。

讲座伊始,吴琦教授讲述自己学术成长的经历和长期致力于教学一线工作中培养学生的经验,强调学生在本科阶段多读书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读书的方法,形成问题意识的方法,语重心长的劝同学们多读书。

随后,吴教授结合中国古代漕运的相关问题,以漕运研究为个案很好的诠释了学术研究中“如何关照学术前沿”、“如何多学科交叉”、“如何与学界对话”、“如何不断转换研究视角”等系列问题。深入浅出,启人心智。

讲座尾声,吴琦教授介绍了自己的近期研究成果即“清代漕运对区域社会环境影响的实证研究”,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在漕运研究中发现的一些值得继续探讨的问题。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吴琦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为我院学生的学习科研提供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