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武汉大学社会学学院院长贺雪峰做客“泽霖讲坛”

11月2日上午,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唐胡浩副院长主持,民族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人类学等专业的师生共同参与。

贺雪峰,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聚焦于乡村治理、“三农”政策与城镇化等研究领域,二十多年来在全国开展田野调研,每年驻村调研2个月,被学界同行誉为“华中乡土学派”代表人物。

  讲座开始,贺教授就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阐述了自己的总体性思考,强调学术研究应具备批判性思维,应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随后,贺教授结合多年基层调研经验和丰富的资料,就“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城乡二元结构是否具有合理性”、“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从何而来?”、“农民腾出宅基地能为自己创造财富吗?”、“市场运作能使集体经济走向成功吗?”等系列问题逐一展开论述,深刻剖析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

讲座尾声,贺教授说道:“现实是复杂的,作为大学生和研究者,对现实问题要有所感知,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要具备研究常识,不能只有情绪和情怀,只讲美好愿景,否则欲速则不达。”最后,贺教授对所有在场的同学提出了认真读书的要求并详解了读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