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迎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定性研究的问题与视角——华中师范大学符平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10月2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符平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定性研究的问题与视角”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唐胡浩副院长主持,社会学、社会工作、人类学等专业的师生参与。

符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社科处处长兼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华中师范大学学者名师计划“桂子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社会学、劳工社会学。

在讲座中,符平教授基于自身的研究实践,通过“李约瑟之问”引入定性研究的研究问题,从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定性研究的问题类型、定性研究提出问题的三种方式、定性研究的问题形成等四个层面来对讲座主题进行讲解分析,指出“方法是由问题决定的,好问题、好视角、好理论、好方法、好数据是一项好的社会学研究的标准”,并强调研究视角的重要性,点明了研究视角的三重意义:一是严谨学术研究的规范要求,二是论文形成逻辑自洽的论证的保证,三是以简驭繁地理解周遭世界,其何以可能又如何运作的逻辑。

讲座尾声之际,符教授耐心回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唐胡浩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关注身边事物,积极思考探索,将符教授传递的“研究秘籍”内化于心,运用于自身研究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