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迎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武汉大学韩永利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抗战90周年之际,10月25日下午,武汉大学韩永利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在八角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中国抗战的国际地位与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贡献》的学术讲座。历史学教研室方长明主任主持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历史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永利教授现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领士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抗战地位与中美关系;现当代国际关系中的战争与和平问题;中国边海相关问题。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并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

韩永利教授首先以“中国抗战的国际地位”为主题,从中国战场的开辟改变了东亚国际关系走向、法国败降国际格局严重失衡中的制衡力量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向大家论述中国抗战的国际地位形成的原因、过程以及中国抗战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次,韩永利教授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的时政热点,围绕抗战中“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贡献”这一主题,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提出、中国共产党坚决维护团结抗战局面、中国共产党的统一合作思想等方面为大家明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过程中所做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的战略贡献。韩永利教授严谨的论述使得大家对中国抗战的国际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战略贡献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如何做好严谨的历史研究也有了启发。

讲座最后,历史学教研室方长明主任再次向韩永利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二是要具有广阔的视野,要注重中国同世界的联系;三是要不断阅读,培养阅读文献史料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当窗外响起武汉沦陷83周年纪念日防空警笛之声,聆听“中国抗战的国际地位和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贡献”的学术讲座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和平来之不易,参加此次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