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迎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武汉理工大学秦琴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10月19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秦琴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习的知识基础与意识建构”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刘宏宇主任主持,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学专业师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秦琴教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研士生导师,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武汉市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于2019年获首届“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称号,创办了七家社工机构和两家社会企业。秦琴教授首先指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现存困境,抛出话题如何让社工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问题,引发师生思考,通过通俗易懂的举例以及与同学的互动,向同学们解释了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重要性。

接下来秦琴教授分析中国场域中的社会工作,并结合自己的访学经历,从学术、顶层设计、个人三个层面培育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的意识建构,确立社工的角色定位,建立专业不可替代性。

最后,秦琴教授解答了同学们有关本次讲座及专业知识的有关问题,并展望社会工作专业与职业的美好未来。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秦琴教授情绪饱满,讲解内容丰富,立意深刻。八角楼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文/图  石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