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迎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10月1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广大师生开展了题为“旱涝灾害、长期贫困与农村居民健康”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刘宏宇主任主持,民社院李利副院长、陈祥军副院长及社会工作、民族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石智雷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文澜青年学者,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人口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人口迁移与健康经济等方面的研究。

在此次演讲中,石智雷教授主要阐述了如何用相关方法测算旱涝灾害、贫困与健康之间的关系。由两张生动形象的图片引入主题,石智雷教授主要阐述了贫困和健康之间的三种不同的理论解释:“社会因果关系理论”“社会选择理论”“生命历程理论”;从三种理论的争论引出实证研究的困境;又详实介绍了工具变量的选用方法、样本的选择及范围;最后通过对计量结果建立一般回归模型、经稳健性检验以及一些拓展研究分析,从纵向的生命历程视角,给出了贫困对健康有着显著的负面影响,而且存在贫困代际传递的健康链条等总结性观点。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石智雷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严谨务实,博得了满堂喝彩,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研究态度、渊博的学术知识和富有创造性的学术观点,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文/唐嘉琪、石红雨,图/陈祥军、阿尔满·吾仑巴沙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