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上海大学张江华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5月28午,上海大学张江华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共同体的社会逻辑:广西壮族安社仪式与村落社会的再生产”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李利副教授主持,民族学、人类学等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江华教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室,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兼任中国人类学会理事,教育部民族学教指委委员。此次讲演,张江华教授以广西壮族“安社”仪式为例探讨村落共同体的再生产。以“共同体”为开篇综述了滕尼斯、鲍曼、“斯科特-波普金”之争、杜蒙、斯特拉森、王铭铭、桑高仁和魏捷兹的相关研究,界定了相互情感、共同财产和一致行为是共同体的三要素。第二部分首先简要介绍了田野点的社会历史和壮族村落社会的构成;接着重点介绍了“安社”仪式,这一“醮会”的主要内容如“奉道交会”、“麽社神”等。第三部分讨论了当地社会通过“安社”仪式成为相互扣连的“社会人”。进而在结语部分得出壮族社会所建构的是杜蒙的“整体主义”或者斯特拉森的“分形人”的结论。

       张江华教授渊博的学识和富有开创性的学术观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讲演结束后,张江华教授回答了学生问,引发大家的热烈掌声,为本次“泽霖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