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跨学科研究团队”举行“文化自信系列讲座”

5月11日至5月18日,我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跨学科研究团队”在民社院八角楼报告厅举行“文化自信系列讲座。分别邀请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委会副主任、吉林大学教授史吉祥,深圳博物馆副馆长、文物鉴定专家郭学雷,无锡考古所所长刘宝山,南京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尹磊等主讲。我院文博、民族学、历史学及其他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庾华、陈祥军、李雪婷老师分别主持。

安来顺老师以“代博物馆中的物与事往与今为题,“博物馆的历史”、“博物馆中的收藏”和“博物馆中的传播”三个维度为广大师生细致地讲述了近现代以来博物馆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出了博物馆传播的五个理念:连接古今、资源拓展、多元视角、观众核心、利益相关

史吉祥老师“不变与变——博物馆的定义与博物馆使命之我见”为题,从博物馆定义的演变、博物馆的本质特征、藏品的概念和博物馆的使命七个方面阐述了博物馆的定义和博物馆使命的“变”与“不变”。

郭学雷老师“古陶瓷研究方法的思考与实践”“古陶瓷研究的阶段”和“古陶瓷研究应注重的几个方面”两个角度讲述了古陶瓷研究的方方面面。古陶瓷研究不能限于单一的方法,而应各种研究方法相辅共成。

刘宝山老师太湖文明之光——宜兴下湾遗址的发现及其重大意义”为题,“何谓文明”、“太湖文明起源”、“发现太湖流域文明的曙光”、“江南土墩墓发现的重要意义”、“中华文化的另一个特征:敬天祭祖,天人合一,尊宗敬祖”和“太湖流域良渚文化证明迈入文明的门槛,并率先有了国家文明的形态”六个点入手,阐述了太湖文明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为大家带来了观察太湖文明起源的全新视角,也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认知。

尹磊老师以“北族的政治秩序与政治意识:反思“父—子”二级结构”为题,阐述了“父—子”二级结构在北族建立世界秩序的过程中的作用,但在分析与汉地既有传统支配下的定居民发生接触的过程中,却往往沦为变乱的根源。强调就这类差异进行多角度的观察,是深入阐明诸文明冲突、融合的契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