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5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为我院广大师生开展了题为“中国民族学的新古典‘结构-功能论’”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唐胡浩副教授主持,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等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继焦教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中国民族学学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长城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此次讲演,主要阐述了我国民族文化研究实现创新性发展的时代必要性与主要困境。张继焦教授从特色小镇这一具体对象出发,详实介绍了民族文化研究的主要路径,提倡转化传统的“记叙文”研究方式,更多地运用动态的、议论性的研究范式(即新功能主义);重点探讨了中国新古典“结构-功能论”的主要研究维度,主张从本体结构、外在结构、自生结构等三个层面对民族文化“传统-现代”的转型进行分析,给出了民族文化不仅是文化资本和文化资源,而且需要开发和利用的总结性观点。

张继焦教授渊博的学识和富有开创性的学术观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讲演结束后,张继焦教授简明扼要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引发大家的热烈掌声,为本次“泽霖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曾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