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34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钱文彬主持学习会,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钱文彬、陈祥军两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并结合学院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本次中心组学习既有理论层面的方向指导,也有结合学院工作的具体实践。要摸清现状、科学谋划、逐个化解、落地执行,把抽象工作数据化具体化。要围绕铸牢工作主线,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要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重点,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工作,突出“有形”“有感”“有效”。要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推动《中华文化导论》《中华民族发展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华文明史》四门课程讲义编写。要扎实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上墙”项目实施,加强院训院徽宣介阐释工作,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纪律建设。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要加强内部治理,严格执行“两个议事规则”,严格教职工、学生请销假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二是要推动工作落实。要高质量推进民族学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项目建设和民族学学科转型调整,实施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将民族学博物馆打造成铸牢实践教育基地,围绕学院四个重点研究方向推动学术团队建设,全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要做好统战工作。要结合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专家学者、民主党派的工作制度,齐心协力做好统战工作。要做好重点群体工作,对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四是要积极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知责、担责、履责,勇于担当作为。要创新开展学生工作,主动谋划教学科研工作,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大胆推进民族学博物馆工作,要结合各自工作落实到位。

       会前,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自学。

(责编:袁磊,审核:钱文彬,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