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清江清·长江长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巴土文化时代价值探究”学术座谈会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顺利召开

      5月23日,由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员会、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中南民族大学主办,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和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清江清·长江长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巴土文化时代价值探究”学术座谈会,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吉首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8所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开幕式上,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泽刚,宜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黄海,湖北省民宗委民族二处处长谭兵,中南民族大学民社院院长、教授田敏等进行了致辞,对莅临本次座谈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由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授田敏主持,湖北省文物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善才、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北京师范大学领军学者高丙中、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李然、湖南吉首大学教授陈廷亮等12位专家学者畅谈交流,围绕“赓续清江巴土文脉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对清江流域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长江流域文化资源视野下的长阳区域文化发展战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历程中的清江巴土文化研究以及长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践路径与区域经验等四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根植于清江流域的巴土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巴土文化将促进全方位、多层次的民族文化交融格局,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中南民族大学长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中南民族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真诚合作、务实重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责编:杨科,审核:田敏,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