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我院教师郑俊华在“道中华”公众号上发表原创文章

11月19日,我院青年教师郑俊华的文章《关公有多少般神通?他竟然也是这些民族的神灵!》在“道中华”微信公众号上发表。

文章指出,对于关公的崇拜并不限于中原地区,在广大的边疆民族地区,关公也是当地民众普遍崇奉的重要神灵。比如满人传说中的“关玛法”、藏传佛教万神殿里的“格萨尔”、锡伯族心目中的“武圣箭神”、西南地区普遍存在对关索的信仰等。作者认为,关公信仰的兴盛得益于清代空前的大一统格局,为内地与边疆之间的人员往来、经济交流、文化交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官方、民间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从内地传入边疆地区,进入当地的庙宇神殿,成为各民族普遍崇奉的神灵。在这个过程中,有关于关公的传说故事、祭祀关公的仪式乃至关公的造型风格可能会变得更具民族特色,但是,各族民众都深深认同关公忠义勇武的内在精神,都将关公视为护国安民、永靖边疆的文化象征,这是最值得我们今天去挖掘和珍视的。

“道中华”微信公众号是中国民族报社主办的,为加强民族外宣工作,形成民族外宣传播品牌的信息平台,聚焦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是优质内容和研究成果的有力传播渠道。我院认真落实《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外宣专班与委属高校开展“道中华”内容共建的通知》要求,鼓励、支持并组织全院教师积极投稿。据悉,郑俊华博士的此篇文章是我校在“道中华”公众号上的第一篇原创文章。

(责编:杨科,审核:李从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