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班

为迎接2022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加强学校师生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的意识,6月3日至5日,学院与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南民族大学第一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班”。本期研学班共开设了剪纸、结绳艺术、陶瓷修复技艺以及扎染四门课程,来自不同学院的50名同学参与。

剪纸课由我校剪纸艺术协会的敖丽敏同学讲授。敖丽敏为同学们讲授了剪纸的历史、剪纸图案的内涵、剪纸的种类及技艺等内容,并通过亲自示范教会同学们剪出各种生动有趣的图案。

结绳艺术课由我校创艺中国结协会的会长朱加仙同学讲授。朱加仙从中国结的历史发展、中国结的种类以及编结中国结需要的材料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本次课程。同时,朱加仙悉心指导,教会了同学们平结、雀头结、斜卷结等结绳技艺。

陶瓷修复技艺课由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研究生刘曼曼同学讲授。刘曼曼为同学们讲解了陶瓷修复所需要准备的工具以及工艺流程。通过刘曼曼手把手地指导,同学们掌握了用不同方法修复陶器、瓷器的技术。

扎染课由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研究生霍美君同学讲授。霍美君通过亲自示范,使同学们掌握了扎染的“图案设计-扎花-染色-晾晒”的工艺流程。同学们在霍美君的指导下,成功做出了花样各异、颜色亮丽的扎染作品。

本期研学班的学员通过亲自体验传统手工艺的制作技艺,在实践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增强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践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责编:杨科,审核:唐胡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