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我院民族学连续两年蝉联“顶尖学科”

10月25日,国内专业教育评估机构软科(Shanghai Ranking)发布最新“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我院民族学连续两年蝉联“顶尖学科”,排名第二。

民族学是中南民族大学设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传统重点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2006年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升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设立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教育部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列第3名,为目前我国民族学学科三个A类学科之一,先后被评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创新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一流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南方民族史”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据了解,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其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

(责编:杨科,审核:李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