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届民族史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6月19日,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届民族史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烟台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及中南民族大学等21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参会代表遍及北京、江苏、四川、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山东、陕西、甘肃、宁夏等11个省、市、区。专家们围绕 “新时代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会议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上午8点半,会议举行开幕式,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正寅主持。首先由中南民族大党委书记边境致辞,边境书记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他指出,民族高等教育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新形势下,召开此次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会议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讲话,指出历史研究务必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判错误的立场和言论,强调民族史学科正面临难得的机遇,要有一个大的发展。中南民族大副校长段超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及学校民族史学科的发展情况。

开幕式后,研讨会共分为四场学术研讨,分别由崔明德、刘玉堂、尹伟先、李大龙四位教授担任召集人兼评议人。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中国民族史研究中的地方个案”“中国民族史研究中的地方镜像”以及“中国民族史的个案研究”等四个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四场研讨共有来自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历史研究室主任彭丰文、烟台大学原党委书记崔明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令志等19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交流,发言者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会议主题,有的阐述了自己对新形势下开展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的设想和建议,有的将研究问题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进行深入阐发,也有的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个案问题进行了铸牢中国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的全新解读。

       闭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田敏教授主持,刘正寅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而且中、青年学者居多。会议研讨者的发言水平高,主题鲜明突出,研讨内容层次分明,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研讨交流充分,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学科建设引领性高、前瞻性强,并表示中国民族史学科发展正迎来历史最佳的发展时期。最后,刘教授并对中南民族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大家能够在明年第三届民族史学科建设联席会议上再次相聚,共商进取。

(责编:杨科,审核:李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