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活化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林毅红副馆长入选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候选人

今年1月,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共同开展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工作,旨在通过遴选100名革命文物优秀讲述人,鼓励和引导文物工作者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我院民族学博物馆副馆长林毅红积极参与,精心录制短视频进行申报,最终入选全国百佳讲述人候选人。

此次活动由各省级文物部门组织评比初选,并报送国家文物局。林毅红以《赤旗卷白沙一心跟党走——黎族首领王国兴曾用过的手枪》为题,代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活动。国家文物局将于今年4月开始,陆续对一批内容鲜活、讲述生动、制作精良的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候选人短视频在国家文物局官网、中国网信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云听客户端、文博在线等新媒体平台专题展示展播,发挥革命文物优秀讲述人在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

据悉,我民族学博物馆馆藏的这把锈迹斑斑的手枪,是上世纪50年代征集而来。短视频以“手枪”为切入口,讲述了上世纪30-40年代,黎族同胞在反压迫、求生存的自发抗争中主动寻找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故事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深刻揭示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生动诠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性,做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民族学博物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和研究少数民族革命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和价值,让红色资源和革命文物成为党史教育中的“活教材”。

(责编:杨科,审核:李从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