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我院特聘教授周大鸣应邀做客“泽霖讲坛”

926晚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开展了题为“从瑶族看中华民族的形成”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讲座之一,由院长田敏教授主持,民族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大鸣教授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也是我院特聘教授。报告中,周大鸣教授结合相关理论以及自身学术调研,从三个方面论证了瑶族何以自然发展成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从来源、语言、体质等方面来看瑶族的形成与族群互动,分析其来源是广泛的,形成的过程是复杂的,本身就是“多元一体”;从南岭走廊来看瑶族的分布与周边族群的互动,构成了瑶族不同的支系和特色,东边与客家、畲族的关系密切,中部与侗族、苗族关系密切;从湖南江永“四大民瑶”形成的历史过程分析,展现出瑶族一个支系形成的复杂性。报告结尾周教授总结道,因为瑶族与汉族及其他中华民族成员的血缘和地缘的联系,以及文化和经济的互动,瑶族成为中华民族一部分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此次讲座以腾讯会议为媒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告模式。主题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周大鸣教授回答了多位师生的问题,学术氛围浓厚、效果良好,师生受益匪浅。

(责编:杨科,审核:李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