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做客“泽霖讲坛”

12月2日,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研究员应邀于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题为“十年考古,一部书,一个展——曾国考古发掘与研究”的讲座。讲座由丁兰教授主持,《江汉考古》编辑部主任陈丽新研究员、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杨辰老师、我校文博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方勤馆所长从目前最新的考古发现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围绕曾国考古发现和历史的研究课题根据考古发掘的从西周早期、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春秋晚期含中期)、战国早期到战国中期的曾侯墓地最新资料和前沿研究成果,方勤馆所长阐释了曾国的世系编年。在此基础上,方勤馆所长还结合芈克、芈渔和芈加等曾夫人墓葬,以及曾侯戉阝墓出土甬钟上的“左右楚王”等铭文资料论述了曾国和楚国之间的关系。

此外,方勤馆所长还结合文献和随州枣树林墓地M169出土的带有铭文“楚王媵随仲芈加”铜缶阐释了曾国随国关系这一学术界长期悬而不决的“曾随之谜”。最后,方勤馆所长还从曾侯乙编钟、编磬入手谈及中国音乐中的“五音十二律”,以及青铜资源的产地与“金道锡行”等有关学术问题。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完讲座以后感觉受益匪浅,纷纷向方勤馆所长请教,内容涉及曾世家的世系编年、方勤馆所长参加《国家宝藏》节目的心得博物馆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方勤馆所长非常认真、全面、幽默回答了一系列问题,他勉励同学们为今后投身考古、文博事业而努力学习

此次方勤馆所长带来的精彩讲座,不仅使大家全面生动了解了曾国世系,曾随关系、曾楚关系等前沿课题。而且还开启了同学们对湖北省博物馆全新认识,大大增加大家对于省博新馆的兴趣与期待,更使文博学子加强了对考古、博物馆事业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