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做客“泽霖讲坛”

2021年3月18日下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 开展了题为《重新认识<唐会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田敏教授主持,王延武教授及学院师生参加。

刘安志教授从文献史料的重要性和《唐会要》的基本概况入手,介绍了研究《唐会要》的缘起和相关问题的学术动态,着重分析了《唐会要》的版本源流问题,梳理了武英殿版本和四库本《唐会要》所存在的不同的底本,总结了清人整理《唐会要》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在最后提醒学人在待历史文献时,应保持清醒认识和审慎态度,既不能盲目信从,也不能轻易否定。未来,依据《唐会要》诸抄本对其进行的再整理和研究,可为学界提供相对可信的第一手史料,进而推动唐史研究走向深入。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刘安志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认为应深入思考史料所反映的深层次学术背景与历史问题,让同学们对《唐会要》和其他史料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最后,田院长进行了点评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