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湖南师范大学谭必友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泽霖讲坛

文:王徐2020年12月19日晚上7点,湖南师范大学谭必友教授应邀来我院八角楼报告厅向广大师生开展了题为“严如熤的田野调查及其破局内卷化社会的三大智慧策略”的泽霖讲坛。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利副教授主持,民族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谭必友教授现任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巴基斯坦国立旁遮普大学客座教授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此次讲演,谭必友教授首先介绍了严如熤的人生经历;其次阐述了严如熤当时所处的背景是内卷化的社会内卷化的行政体系、内卷化的知识生产体系以及由于内卷化引发的两大尖锐矛盾然后介绍了严如熤所做的四次田野调查和其写作的《苗防备览》和《洋防辑要》;最后,重点阐释了严如熤从田野调查中贡献给中国的三个智慧策略:一是苗疆调查与厘金制的提出,为中国近代经济制度的建立提供了策略,二是从苗疆调查、沿海调查、秦巴山调查中提出了政府土地资本化(屯政)策略,三是从秦巴山调查中提出了公共工商设施与信用体系。

      谭必友教授声情并茂的讲座,通过提问方式引发同学们对此讲座的兴趣,讲座结束后谭必友教授回答了在场三名学生的提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