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我校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

20201216日下午,复旦大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基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教授应邀做客“泽霖讲坛”,开展了题为“在兼和相济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田敏教授主持,民族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纳日碧力戈教授是全国首位人类学/民族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也是我校特聘教授。此次讲演,纳日碧力戈教授以张岱年先生提出的中国精神兼和相济观为引言,结合东方“道”、“德”二字的涵义和“道德”之力在于“交”的解释,以及西方学者贝特森的元模式理论和维特根斯坦的家族相似“小关联”例子等,旁征博引、抽丝剥茧,深入解读为什么要铸牢、怎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总结兼和相济·铸牢意识的“双向三维”模式,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此次讲座以腾讯会议为媒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告模式,线上听众多达300余人,线下听众达100余人。主题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纳日碧力戈教授回答了来自中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师生的问题,讨论热烈、效果良好,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