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文博专业与博物馆师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11月3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文博专业与博物馆师生党支部通过线上自学的方式,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等背景,热烈讨论并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和举措思路。

党支部书记林毅红表示,通过2次集中学习和自学,深刻领悟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第一次就民族工作的集中学习。印象特别深刻是习近平强调,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三个大力”,其中,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博物馆宣传教育工作密切相关,还有“三个讲清楚”,尤其是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作为文博人,博物馆要创新民族宣传教育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党支部副书记高晶晶表示,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化对中华民族整体面貌和形成轨迹的历史认识,在铸牢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文物不言,自有春秋,文物是凝固的历史,但不是尘封的古董。作为一名文博人应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记忆,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不断创新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用文物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其他教工党员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与想法。胡飞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文博专业的教师,要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对我国各族人民创造的文物古迹进行科学阐释、本体保护以及传承利用研究,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思想根源与文化基础,以便更好地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步伐。蓝李丹老师表示,作为博物馆工作人员,应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研究、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实际行动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在博物馆社教服务中促进广大社会公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张敏老师表示,要配合博物馆研究人员发挥专业优势,用文物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学生党员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支部组织委员李金旋表示,作为文博专业的一名学生,更要承担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发挥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支部宣传委员吕甜甜说,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要不断深入挖掘文物的价值,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杨科,审核:林毅红,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