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项目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

校内各单位:

为切实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提高立项率,请各单位务必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宣传及项目论证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做好项目申报组织与加快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提升我校科研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等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凝聚校内外专家力量,加强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确定选题和收集资料(2022年9月)

请各单位广泛宣传动员,对本单位教师的研究基础、研究方向、研究传统和申报条件等进行认真梳理,积极组织动员申报。组织教师学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近年课题指南和立项名单等材料。各位老师要集中精力开展课题研究的前期资料收集整理,研究方案的预调研等工作。

第二阶段:全校动员,举办申报培训会(2022年10月)

10月份,学校将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社科研究方法和学术能力培训讲座等。会上,校内外专家将分析近年来项目申报趋势、特点与资助重点,培训如何选题与论证、课题申请书填报要求与注意事项等。

请各单位将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人姓名、项目名称、类别等简要信息(格式见附件)于10月20日前统一报送至科发院社科项目科。

第三阶段:撰写申报书,组织初评和论证(2022年11月)

申请项目的教师要认真撰写课题论证,为正式申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各单位要召开课题申报专家论证会,压紧压实课题申请书论证这一关键环节,召集校内外有关学科专家对拟申报的选题和课题申报书进行指导和评议。

2022年10月31日前,各单位“国家基金申报学术工作坊”要通过学术交流、学术沙龙、学术研讨等方式组织课题申报论证会,切实提高课题申报质量,提升教师科研水平。申报人员应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

第四阶段:学习指南,认真组织复评(2022年12月-2023年1月)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将于今年年底下达《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3年度课题指南》。申报人员要认真研读,结合本人研究基础、研究兴趣和选题指南及时调整和优化课题申报。学校将及时召开课题申报说明会,传达有关精神,会同财务处等部门解读政策精神,对申请书撰写等事项进行专项培训。

2023年寒假放假前,各单位要组织专家进行复评。之后,将项目的申请书(纸质版1式5份)报送科发院,未经过学院组织的评审论证的申请书学校一律不受理。科发院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的选题和申请书进行第一次评审。申报人员应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

第五阶段:再次提炼,形成定稿(2023年1月-2月)

申报人员要利用寒假时间这一课题论证的“黄金期”“冲刺期”“决胜期”,继续研读文献、钻研课题指南,修改完善课题申请书,完成定稿。学校将在春节后,组织进行课题申报论证会,申报人员应积极参加,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于规定时间上交至学院。

最后,各学院科研秘书进行形式审查后统一交至科发院,科发院将组织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和科研秘书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对所提交的申报材料逐一进行核查,完成电子文档收集、数据录入、申报汇总等工作,确保零差错地报送至上级主管部门。

各单位要扎实做好申报动员工作,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带头作用,做到“应报尽报”。建议各单位将是否申报(不具备申报资格人员除外)作为奖先评优、职称评聘、导师考评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各学院“国家基金申报学术工作坊”更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动员和组织好工作坊成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如期完成工作坊研究计划和任务。

 

科学研究发展院

                                                  2022年7月9日

(责编:杨科,审核:李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