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用专业画笔·绘生命色彩——高级社工师王玲为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开展实务经验分享讲座

4月26日,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湖北省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成员高级社工师武汉市黄鹤英才王玲应邀来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7社会工作实验室为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进行线下讲座分享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王玲老师深耕社会工作领域12余年,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她围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为同学们分享经验。首先,在个案工作中,社工在建立专业关系的同时,恪守社会工作伦理也是作为社工的第一门必修课。“如何促成服务对象改变?”王玲老师强调:“在接触案主时,社工要运用真诚和同理心,从而实现案主‘抗拒’到‘接受’的心理转变,在介入时,则要利用专业的方法,从而促成行为上改变。”;其次,小组工作是社工按照既定的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通过小组活动过程,可以促进组员之间的互动和经验分享,从而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帮助组员改善社会功能,实现小组目标;在社区工作方面,要积极发掘服务对象,以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群众诉求,全面化解社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老、困、幼、残等群体提供全方位服务。

最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对于社会工作实务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王玲老师围绕如何结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提醒同学在实务结案时,要恪守职业伦理,避免发生非专业关系,关注案主自主成长。“多参与,才有多收获。”王玲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参与社会工作实务,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和方法。

(责编:杨科,审核:李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