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社工怎么做项目——“黄鹤英才”杨颂平为2022级社工专业研究生开展线下讲座

4月19日,湖北省高级社会工作师、“黄鹤英才”、武汉楚馨社工服务中心执行总干事、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杨颂平应邀来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207社会工作实验室为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展线下讲座,围绕“怎么做社会工作实务项目”进行讲授。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化运作的基本概念,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运用一定的资源,按照预定的服务目标、服务内容和服务要求,设计并实施的、能使服务群体发生改变的社会工作服务任务,以满足政府职能转移要求、现代组织管理要求和专业成效要求。杨老师将项目设计过程分为“三步骤”:在项目创意阶段阶段,要对创意进行理性思考,结合实际的需求,从而确定合适的项目主题;在项目规划阶段,杨老师提到:“在确定目标时,我们可以利用‘以终为始’的思路进行推理,先设定总目标,再分为多个具体的小目标。”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社会工作项目设计的思路和具体方法,杨老师以武汉某社区车辆管理难题为案例,详细解读了分析工具的用法,并在黑板现场笔书,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演示了如何绘制“问题树、目标树和策略树”,并利用这三种工具对社会工作项目进行分析。通过杨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表示自己对如何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在将来的社工实务中也会更加注重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逻辑。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杨老师耐心地倾听了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现场互动,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社会工作服务逻辑的重要性。最后,杨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去社工一线实践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践,我们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和方法转化为实际的工作经验。

(责编:杨科,审核:李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