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社会工作专硕实务系列讲座第三讲——社会工作协会的价值与行动实践

5月18日,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吴海涛应邀参与我院社工专硕实务线上专题分享讲座。本次分享会由徐莉老师主持,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聆听。

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社会工作协会的价值与行动实践”。分享会伊始,吴海涛会长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吴海涛会长是中南民族大学2011级MSW硕士研究生,他表示能为母校服务非常高兴,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与母校学弟学妹交流,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和服务。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分享会中,吴会长从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大鹏社会工作协会发展历程,协会价值挑战和反思,实务案例分享四个部分进行了主题分享。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吴会长从社工人才队伍,服务分布,覆盖领域,岗位配置,薪酬体系,人员培训,监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相对全面的介绍,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深圳社工发展的了解。第二部分吴会长介绍了大鹏新区社协发展的历程。大鹏社协成立于2014年6月,以立足大鹏,引领和推动社会工作向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使命。致力于培养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进社会工作,社会治理和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吴会长分享了协会组织架构、大棚社工人才队伍、服务领域、服务数据、平台打造、继续培训、服务评估以及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内容。同学们对协会的发展、功能、作用以及大鹏社区社工的发展有了较深的认识。第三个部分吴会长先从行业层面、政府部门层面、利益相关方层面阐述了社工协会的价值所在,接着阐述了社协面临的各种挑战,包括缺乏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行业发展体系机制不完善,以及对政府资源的过度依赖等。最后,从内部治理、人才结构、党建引领以及资源聚集、商业策划,互联网六个维度阐述了社会工作协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随后吴会长还邀请了“中国最美社工”张翠颖女士给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实务经历和经验。同学们收获满满。至此本期社会工作实务专题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分享同学们增强了实务能力,同时开阔了视野,大家对社工协会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的实习和职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责编:杨科,审核:唐胡浩,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