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三全育人丨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赴孝感市实习

6月17日至24日,在徐莉、刘宏宇、操竹霞、李国珍和王亚辉等多位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及部分2021级社工专硕研究生前往孝感市开展专业社会实践。

本次专业社会实践由我校与湖北工程学院合作开展,围绕“三全育人”主题,共同推进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道“法治润心,平安书院”平安建设实践创新项目。实习内容包括参观反诈体验馆及孝感市博物馆、聆听专业学习讲座、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澴川盛开团结花”主题实践活动、进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及禁毒宣传活动。

本次实习历时八天,服务范围覆盖书院社区、季庙社区、北池社区、后湖社区等12个社区在正式开展活动前,同学们通过聆听两场讲座,学习了社会工作实务的相关方法及介入技巧;通过参观孝感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体验馆,理解和掌握关于防诈骗的相关知识,为进入社区进行反诈骗宣传奠定了基础。随着“法治润心,平安书院”孝南区书院街道平安建设实践创新项目的推进,两校学生分成12个小组分别前往12个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及禁毒宣传活动,各组依照社区实际情况,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案例讲解、入户走访、开展讲座、现场宣讲等形式提升了社区居民反诈骗意识,并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构建平安社区夯实了坚实基础。其中,第二组同学在城西社区分会场带领居民学习了有关于防诈骗的手势舞,既增加了本次活动的趣味性,又通过肢体语言加深印象,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

此外,“民族团结一家亲,渭川盛开团结花”红石榴志愿者走进胡邱社区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围绕“各民族音乐”“各民族知识”“各民族美术”三个模块开展团体辅导,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意识传递给每一名儿童,促进友好互助、守望相助。

本次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走进社会,深入社区,在实践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在实践中领悟社会工作专业的独特价值。

(责编:杨科,审核:陈祥军,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