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社会服务
泽霖讲坛
2019级社会学本科教学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6月中旬,我院2019级社会学本科生分为四支队伍赴仙桃市和英山县开展专业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目的在于掌握社会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和培养学生的“社会学的想象力”,以社会学的视角去思考基层社会治理及运行逻辑等内容。

6月13日-17日,在童玉英和黄利会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鳝史馆,了解当地传承已久的孝善文化,加入农户的“养鳝农活”和农村社区的志愿服务。

学生们针对先锋村的农业生产、农村社区治理、农村家庭等相关主题开展了扎实的田野调研工作。学生们通过较为完善的调研提纲、相对翔实的访谈提纲、扎实开展的调研分享会等将调研实践逐步推进。这是将专业知识与实习实践“结合在一起”、奉献精神与乡村治理“服务在一起”的生动实践。

6月17日-6月21日,在章长城、卢飞、许长新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体验了当地的民俗风情,考察了农村福利院、神峰山庄·森林海、康养小镇、小蔡同学酱菜厂基地,参与了企业创始人闻彬军先生、郑家冲村及孔家坊村两个村支部的调研座谈会。

学生们针对孔家坊乡的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新乡贤、农村养老等相关主题开展了扎实的田野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参与的调研座谈会共计5场、调研讨论总时长10小时以上、入户访谈总计60余户。学生们们以小组调研主题为核心、及时更新和整理访谈提纲,开展入户访谈并做好记录。老师们一步步地引导同学深入调研,不仅针对调研主题主动交流和讨论,还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寻找典型访谈对象、组织调研座谈会。

(责编:杨科,审核:陈祥军,上传: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