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基地简介
基地主任

        国家民委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是在2009年6月成立的原中南民族大学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上获批的省部(委)级研究机构,是2011年获国家民委(民委发[2011]18号)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基地整合校内外力量,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下设四个方向领域,即:民族教育理论与政策、民族教育与区域发展、民族心理与文化、民族高等教育;首任基地主任孟立军教授,现任基地主任王世忠教授。

基地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科学研究:

        针对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产出创新性的成果,保持学术研究水平居全国一流水平,成为全国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交流中心和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科研基地。

        2.人才培养:

        多层次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人才,成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3.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

        建成全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的信息交流中心,积极推进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的学术和信息交流,起到对外学术交流窗口的作用,成为民族院校的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料基地。

        4.咨询服务:

        承担应用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吸收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鼓励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顾问等措施,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成为民族地区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