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经验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学校召开集体备课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

集体备课制度是教研室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2023年10月10日上午,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学校首届集体备课交流活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外语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等教师代表参加交流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耿亮主持。

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教师裴圣愚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课程建设概况、集体备课的主要做法和集体备课的基本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清晰、详细的介绍。课程集体备课顺利推进的主要做法有四点:领导对课程的重视是核心、教师合理分工协作是基础、校际深度教研交流研讨是保障、以行促改强调行动力是关键。团队建设,功在平常,讲求实心;问题意识,聚焦主线,讲求实意;讨论辩论,红脸出汗,讲求实用;多方对话,开拓视野,讲求实效,关于集体备课活动,裴圣愚老师细致全面地分享了个人的思考。

(教师裴圣愚做经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谷秀青则以教育部教学改革文件为指导,从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及组织形式。一是重视制度建设与政策激励。学院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修订)》,对集体备课制度的参加人员、主要内容、组织形式和组织流程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要求,教研室则制定了具体备课奖惩措施。二是思政课集体备课的做法及组织形式。主要有“走出去”与“引进来”、线上线下结合及“党建+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等三种形式。三是具体备课措施。目前主要采取师生共同备课的形式,在备课内容上充分做到备教材备学生。

教师谷秀青做经验交流 )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及活动交流分享的内容,活动参与人员开展了积极热烈的交流讨论。

以本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各学院要提高认识,重视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不断完善学院本科教学管理日常工作,发挥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要加强合作,通过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的开展,集思广益,提高学院教学团队、课程团队等的协调合作能力,明确课程改革方向;要优化管理,做好集体备课工作的记录,重视痕迹管理,建立问题意识,通过“痕迹”,及时反思教学工作中不足;针对教学活动开展中出现的不足,要做好跟踪,销号式办结课程日常教学中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课程改革方向,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杨兵 编辑:耿亮  审核:胡军浩  上传: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