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次数:

在本专业2017 / 2021版的课程体系中,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类课程共占36 / 42学分,占总学分的21.2% / 24.0%,满足通用标准对该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20%的要求。该类课程由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构成了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实验一般与专业课程同步开设),建立了各环节的完善的质量保障机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践教学,近三届毕业设计选题中工程设计类课题分别为95.7%94.0%90.3%。由行业企业专家参与选题、指导及答辩考核,培养了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课程设计和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均要求学生完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另外,在第3学期、第6学期结束时分别开设了软件开发实习和系统开发实习,将企业一线工程师请进课堂,学生在工程师的指导下采用企业主流开发技术和方法进行具有一定规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毕业设计(论文)14学分,学时14周,毕业选题都具有明确的应用背景,要求有系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