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风采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历史沿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在的计算机科学学院是本校办学规模最大的教学单位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获评湖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得校级品牌专业称号,2019年获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左:时任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视察学生上课情况

右:央视报道本专业学生科技创新情况

专业定位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地区信息产业进程,促进民族人才交流融合,培养具有强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专业知识和系统实践能力、较强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综合分析和解决信息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特别在计算机应用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


特色优势

1)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民族地区新发展:坚持以民族地区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取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创新实验室环境

创新实验室9-505

2)学赛融合科学化,激励民族人才新突破:作为民族高校中最大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以民族地区科技服务为课题对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赛、全球ACM大赛等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经历竞赛磨砺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锦标赛


3)国际合作常态化,打造民族教育新境界: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紧密合作,强化国际化开放办学意识,提高国际交流合作能力。联合办学成果突出,2018、2019年分别获得湖北省、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

IBM专家参观学院

师资队伍和教学组织建设

1)现有教师34人,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博士比例达78%。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科技进步奖4项;

2)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楚凤成才计划—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各1人;

3)近3年获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教研室1个

育人成效

1)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民委重点学科,近3年获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0项,省部级教研项目8项,获国家民委、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竞赛证书(部分)

2)人才培养质量高:培养的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基础扎实,创新创业能力、系统能力强,就业质量高。近年来,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62省部级奖项200余项。麦可思2020年调研结果显示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满意度高。

      学院获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3)形成一流实践教学环境:广泛开展与企业的协同合作,先后与微软、Intel、腾讯、百度等IT公司进行合作并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每年与企业合作10余项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服务民族地区智慧农业和城乡发展;建成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