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学研融合一体化发展,走进国家网络安全基地

作者:余俊乐    编辑:余俊乐    审核:岑峻明    上传:余俊乐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教育,进一步探索产学研融合一体化发展,开拓广大研究生的科研视野,118日,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岑峻明、院长覃俊和其他学院领导们带领导师代表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前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简称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参观,了解网安基地的办学概况、教学环境和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首先,全体人员实地参观教学楼的环境、软硬件设施,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领导和同学们逐步了解到网安基地的总体规划、办学情况、入驻企业和产学研合作模式。

随后在多功能教室中,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演示多功能教室的各种功能:智能探头实现动态录制课程、一体化智能数字平台实现教室与师生之间互联互通,各种高科技设备极大地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紧接着在模拟网络攻防双方的虚拟仿真网络靶场。工作人员介绍,武汉大学网安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模拟真实环境的信息攻防平台,同时网络靶场将广泛运用在学生实训、学生竞赛和靶场攻防对抗中。

参观结束之际,我院优秀校友、2017级毕业研究生、武汉大学网安学院在读博士李蔚栋给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分享了他的科研经验和考博之路,传授了许多查找文献、寻找论文创新点的方法,令在场所有的研究生受益匪浅。参加此次活动的不少研究生还处于一年级阶段,对于撰写论文、查找文献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疑惑。李蔚栋的分享不仅帮助了低年级研究生,协助他们在科研之路启程之际找准方向;同时还帮助了许多高年级研究生,能够让他们在论文投稿、论文修改等工作上少走弯路。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知识科普等工作,多次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学术创新,积极鼓励师生参加相关会议、发表网络安全领域论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此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自身定位有了深入认识,也对网络安全的理解更深一步;同时也为学院培养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了新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