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指导工作专家、教授系列讲座(三) 《产教融合与工程认证共同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作者:余俊乐    编辑:张嫣    审核:岑峻明    上传:张嫣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9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邀请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推进专业认证及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精彩讲座。讲座采用在线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专业教研室共计有30多位教师参与了聆听与研讨。

讲座由副院长帖军教授主持。首先是院长覃俊教授致欢迎词;覃院长对施教授站位教务职能管理和一线教学的角度与视野,对民族高等教育网络工程专业办学、感悟、体会及工程教育认证筹备工作的具体指导表示欢迎与感谢;其次,学院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朱容波教授简要介绍了网络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教学平台建设等;随后,施晓秋教授做了题为《产教融合与工程认证共同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专题讲座。施教授结合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的实践经验,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外延与内涵、理念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以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改革的三大特性,专业认证与产教融合的一致性,产学对接、共谋、联动、互补、互通提升适应度、匹配度、有效度、保障度与可用度,培养目标确定的原则、方法与流程,以及建立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六环节、一闭环”机制,以内引外、以外促内的新工科升级版等进行了全面讲解。

施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指导民族高等院校如何面向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实施有效的工程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从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出发,结合人才培养各要素环节的问题特性分析,以及对工程教育认证和产教融合作用的认识,给出了工程教育认证与产教融合共同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思路,结合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实施案例,给予民族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工程教育类专业提供了有益参考和行动指南。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098

  

附:专家简介: 施晓秋,二级教授,浙江省人才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曾任温州大学教务处长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建设地方院校工作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联盟网络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新工科研究与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等。
主持国家和省部级教学项目17项,其中包括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教研论文11篇,主持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所负责的网络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