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指导工作专家、教授系列讲座(二) 《推进专业认证必须要开展的工作建议》、《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要点》

作者:余俊乐    编辑:张嫣    审核:岑峻明    上传:张嫣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

94日上午,计算机科学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胡学钢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推进专业认证及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的精彩讲座。 讲座采用线上视频、线下现场会议方式同时进行,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杨莉院长等7位教师与我院各专业教研室30多位教师共同参与了聆听与研讨。

讲座由教学副院长帖军教授主持。首先是院长覃俊教授致欢迎词,覃俊院长对身怀民族教育事业大爱之心、不忘人才教育初心的计算机专业国家级大咖胡学钢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兄弟院校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杨莉教授等一行7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帖军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概况、特色优势及人才培养目标等;随后,胡学钢教授做了关于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要点》。该部分胡教授介绍了近年来计算机类一流专业申报和评审的总体形势,深入解读了一流专业申报的政策文件,并结合我院申报具体情况,在专业定位明确性,专业管理规范性,以及改革成效突出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胡教授重点讲述分析了一流专业申报要点,申报过程中的典型问题,突出强调了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主要举措等一系列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重点工作,并有针对性地给出对我院一流专业申报的具体建议。讲座第二部分主题为《推进专业认证必须要开展的工作建议》。该部分胡教授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与认证标准的整体情况,尤其是对认证的发展变化和认证工作流程情况。胡教授强调认证工作是系统性工程,对专业建设、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推进、课程体系等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进行了逐条分析解读,分享了申报成功的案例经验,并对我院申报教育工程认证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给出了建议和指导。在随后的研讨环节,胡学钢教授与老师们交流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及存在的困惑逐一详细解答。

胡学钢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为我院科学谋划、后续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及申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等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094

  

  

附:专家简介:胡学钢,男,1961年出生,安徽当涂人,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数据挖掘与智能计算千人团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其后分别于19892000年在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以及宣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分管教学。

现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2018-2022)委员、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合专委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委、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安徽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数据挖掘,知识工程,算法设计。近几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科技强警以及省技术攻关项目等科研课题,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国家级以及省级规划教材及辅助教材多部,策划系列主题教材多套。培养硕士研究生过百人,指导和协助指导毕业博士近三十人,主持数据挖掘与智能计算研究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