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指导工作专家、教授系列讲座(一) 《开展工程教育认证需要练好内功》

作者:余俊乐    编辑:张嫣    审核:岑峻明    上传:张嫣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831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张莉教授为学院专业教师们做了一场关于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及工程教育认证的精彩讲座。讲座采用在线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专业教研室共计有30多位教师参与了聆听与研讨。

讲座由副院长帖军教授主持。首先是院长覃俊教授致欢迎词;其次,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波老师简要介绍了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办学、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以及软工专业教研室师资、人才引进、建设情况;提出了当前新工科、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背景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尝试开展的教学改革以及对工程教育认证的思考和准备;随后,张莉教授做了题为《开展工程教育认证需要练好内功》的专题讲座,张教授重点讲述了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并强调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同时张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准备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如何围绕认证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如何达到认证评价体系中的考核标准。在随后的研讨环节,张莉教授与老师们频频交流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及存在的困惑逐一详细解答,会场气氛热烈活跃,老师们一边交流,一边记录,普遍反映张教授的专题讲座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受益匪浅。

工程教育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体系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工程教育认证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对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关于工程教育认证、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等重要工作正在各大高校如火如荼的展开。计算机科学学院在院长覃俊教授的带领下,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相关工作的具体做法,力求突显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的特色与亮点。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将陆续邀请业界知名专家、教授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及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以帮助教师们提升认识,修炼内功,力争学院在相关领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0831

  

附:专家简介:张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会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软件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软件工程专委常委。国家精品课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曾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软件工程、需求工程、模型驱动的方法、软件体系结构和产品线、经验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