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中后期工作计划

作者:王珩    编辑:张嫣    审核:黎大有    上传:张嫣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为做好我院2023届本科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中期检查

1.工作内容

学院组织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展自查,检查论文工作进度及计划完成情况、前期已完成工作的质量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学生须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提交开题记录表、提交中期检查,指导老师在系统中完成审核。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督促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管理,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在论文工作中的主导性作用,通过制定周密指导计划,聚焦文献资料查阅、数据记录整理与分析、学术规范、文献综述和论文撰写技巧等开展指导培训。指导学生论文结构安排合理、内容逻辑构建严密、专业能力展现充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论文指导教师要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投入足够精力,积极主动做好论文研究工作,定期检查任务落实质量,教育督促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加强师生联系互动,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论文。

2.工作时间

因学院对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时间安排提前(已于20229-10月开展),根据学院工作安排第一次中期检查的相关工作在2023313---17日开展,目前正在完成系统中期检查过程性文档的审核提交。请各位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和学生继续深入学习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及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树立底线意识,提高认识、严格认真对待。加强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增强学生学术神圣感和荣誉感,杜绝论文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发生。持续加强教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保障学生投入。

2022410日前:学院将集中自查完成情况。

(二)查重检测

1.工作内容

1)所有2023届本科生论文在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平台内完成上传和检测,学校只采纳校内毕业论文管理平台的检测结果。

2)所有学生在答辩前均有两次论文查重检测机会,所有学生须在答辩后提交最终版论文并再接受一次检测。首次检测结果供学生本人及指导教师参考;第二次检测确定学生是否有资格答辩;最终版检测是学生论文作为留档版本的最终检测。

3)学院在学校提供的参考范围(见表1)根据专业和学科的自身特点,确定检测“总文字复制比”标准。

1.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性质认定参考标准

结果类别

检测结果(R

性质初步认定

处理办法

A

R30%

通过检测

正常答辩

B

30%R50%

疑似有抄袭行为

修改后申请复检,复检合格后方可申请进行答辩

C

R5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取消答辩资格

4)查重检测结果达标是论文具有答辩资格的必要条件。未达标的论文必须修改或重做,修改后的论文须经指导教师严格把关,查重检测结果达到要求后方能参与答辩。

5)学校及学院将以学生最终版论文上传及检测完成情况,作为检查毕业论文管理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

2.工作时间

第一次查重检测时间:4270800551700

第二次查重检测时间:5608005111700

第三次查重检测时间:52108005301700

(三)论文抽检

时间:51215日(以学校教务处安排时间为准)。

论文抽检覆盖2023届本科毕业生全部专业,抽取比例不少于专业人数的10%,抽检名单由学校确定,抽检对象从系统内提交二次查重后的论文中提取。

论文抽检重点对论文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

抽检结论分为正常答辩及延迟答辩两种。对延迟答辩者学院须给予不少于三周的修改论文时间,修改完成后再参加学院另行组织的答辩。

具体抽检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四)论文答辩

学院第一次答辩时间:520

学院第二次答辩时间:具体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

(五)论文最终版上传与成绩提交

52808:006117:00

学生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修改,修改后学生在系统中上传的最终版论文(建议统一使用PDF格式上传),教师审核同意后系统同时进行第三次检测。学院完成成绩评定及成绩录入提交工作。因教育部、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后续工作的需要,请论文指导老师提醒、督促学生务必在上述时间要求范围内完成系统内论文最终版的上传提交工作。

(六)论文评优

学院进行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并在系统中完成校优论文推荐工作。申请校级优秀论文,查重检测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20%,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各专业优秀与良好比例之和控制在70%以内(优秀率不得超过15%),其余为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七)论文及相关材料提交

61日前,指导老师提交所有学生全部电子版、纸质材料到学院。

二、相关说明

1.查重检测结果认定标准(详见以上表1

2.各位老师和同学在使用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过程中如有疑问,使用操作手册无法解决,可联系学院教秘办公室王老师咨询解决,电话:67843045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