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关于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安排

作者:王珩    编辑:张嫣    审核:黎大有    上传:张嫣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为落实2023届本科毕业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加强对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计算机科学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安排如下: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学习并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树立底线意识,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和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上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疫情防控、考研、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

组长:覃俊

成员:帖军,田微,徐胜舟,李波,孙阳光,汪红,樊金荣,王黎,雷声,

秘书:王珩

二、明确工作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

1、学院加大了对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征集力度,课题数量保证每学生一题,每年课题更新率应大于90%。

2、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执行各系、学院审核制度。在努力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把关,结合学院根据往年毕业论文(设计)课题预警类题目的集合名单,给出审核结论并重新更新改进。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科研、生产和社会实践的实际任务,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少于50%。

4、强化科教协同育人。鼓励指导教师将科研课题中的相关内容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以科学研究支撑本科人才培养。

5、允许学生以反映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的与专业相关的创新性实践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学生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创新实践类选题必须在专业范围以内,并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且必须通过开题小组同意。

6、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学生必须提出书面选题变更申请,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方可执行并记录在案(系统留存选题变更数据及具体时间)。

7、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强化学术规范训练,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严格防范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等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涉及本科生学位论文的违纪行为一经查处和认定,学校、学院将依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8、严格执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查重制度。超过学院查重检测标准的本科生学位论文,不得参加答辩。具体查重检测工作安排将于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另行通知。

三、强化指导教师主体责任,提高指导水平

1、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

2、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文科及经、管类不超过10人,理、工科及艺术类不超过8人(不包含软件实验班),必须做到所指导的学生每人一题。

3、可以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

4、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学院根据各专业特点,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

2、学院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3、学院实行自检制度,建立健全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自查自检制度(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查重-最终版系统上传-抽检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监控与质量管理。

五、沿“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一)适用范围及对象

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面向对象为全院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学院各专业负责人、院校两级管理员。

(二)系统平台

平台入口:http://scuec.co.cnki.net/或从教务处主页 “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导航栏进入。

(三)账号管理

系统使用方法及教师、学生相关登录方式可参阅附件知网毕设使用手册(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学生等)或咨询学院知网平台管理员(实践教学秘书)。

(四)2023届论文材料册,基本参照2017年《关于精简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的指导性意见 》的要求执行。原要求的④简洁查重报告单,系统可查,不再统一要求打印。

即材料册包括: ①开题记录表

②指导教师评阅表

③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注:以上材料册中所含表格详见各系指定的符合工程教育认证需求的相关模板表格)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标分配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届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在籍本科学生共622人(其中:19级计科156人,19级软工(含20软实)150人,19级网工90人,19级智科52人,19级自动化122人,19级轨道26人,19级机械26人)。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结合计科学院师资实际情况,原则上要求每位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学院每位教师可最多指导10名学生(8名普通毕业班学生和2名软工实验班学生),采用“师生双向选择确认、学院适当调整”的办法进行课题分配。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及进度安排

 

工作安排

2022-9-282022-10-14

在知网毕设系统提交论文选题

2022-10-152022-10-19

各系各专业负责人、学院对课题审核

2022-10-202022-10-28

学生进行系统选题,教师系统确认

2022-10-292022-10-31

协调课题

2022-11-01

公布论文选题确认表,完成师生双选确认

2022-10-31

选题学生与指导老师联系到指导教师实验室报到,进入实验室开始毕业论文工作

2022-11-10

所有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开题

2023-03-132023-03-17

全院随机抽查开题报告并完成中期检查

2023-04-102023-05-20

毕业论文查重、答辩、成绩评定等工作

2023-05-222023-06-01

学生上传毕业论文正式版

全部纸质材料上交指导

指导教师录入提交论文成绩。

2023-06-012023-06-11

推荐学校优秀论文

2023-07-30

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2023-10

毕业论文专项检查并进行反馈

附件

附件1: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注意事项.docx

附件2:知网毕设使用手册(学生)

附件3:知网毕设使用手册(指导教师)

附件4:知网毕设使用手册(专业负责人)

附件5: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量化评分参考标准.doc

附件6:中南民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doc

附件7:《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

附件8 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

附件9: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