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祝梦欢    编辑:沈易军    审核:王魏芳、柯尊韬    上传:祝梦欢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学院党建引领之扬帆计划“心理护航”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调节能力,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普及爱情心理两性关系知识,计算机科学学院特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叶颖老师,于3月23日上午在11号楼100多媒体教室开展主题为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级辅导员苏志俊、2022级辅导员祝梦欢与200余名女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照片 苏志俊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男女真的大不同?性别对立何时休”。叶颖老师首先介绍了性别对立的社会现象,从性别意识、性别差异、性别认同三个方面分析了“gender”一词的历史来源,从狩猎文化、采集文化分析性别角色固化的原因,鼓励同学们打破男女之间的刻板印象和偏见。正如人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一样,性别也有生理性别与社会性别之分社会性别强调两性差异是由社会文化建构的。在特定的文化语境中,人们会对男女两性产生不同的角色期待甚至规训。叶颖老师针对个人情感、经济问题、身心状况和家庭问题等困惑,建议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活出真实的自我提及校园爱情时,强调了男女性沟通的秘诀是“打直球”,关键是真诚。

活动照片 苏志俊摄

讲座中,叶颖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教授的《大学生爱情心理学》的生动案例,围绕如何处理男女两性之间的交往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方法,引导大家科学应对性别对立的议题,从“心”出发,以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健康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三全育人”的重要部分,是大学生关于爱与性的价值观的关键一环,未来,计科学院持续深入落实建引领之扬帆计划“心理护航”工程,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面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科学认识自我,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