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

作者:    编辑:张嫣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

建设网络强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掌握网络强国的创新主动权,只有自立自强、技术创新,才能从容应对各种网络安全威胁,支撑网络空间安全与发展的双轮驱动,以网络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网络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理论,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工程管理能力,能够承担网络工程系统设计、研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网络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导13人,8人具有海外留学和进修经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名,多名教师具有企业研发经历。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民委科研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湖北省教学研究等项目,多次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IEEE TCYB, IEEE TMC等权威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同时,指导学生在华为认证和华为ICT竞赛蓝桥杯等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

网络工程专业积极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和网络空间发展形势要求,开设课程除了网络工程专业知识体系所要求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外,如《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协议分析与编程》、《Web设计与开发》、《Web前端框架等课程,同时,也结合学科前沿,开设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数据挖掘导论》等专题课程,以应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新挑战拥有《计算机网络》和《离散结构》两门省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通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积极构建高素质结构教师队伍等措施,逐步探索出一套“教练赛证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华为ICT学院实验室,以“中南民族大学-深信服技术服务工程师联合培养”为抓手提升学员对网络安全和云计算领域的全面认知,让学生得到工程意识与工艺实现方面的良好训练,让学生学有所用,为社会培养真正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