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鄂西土家族吊脚楼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汇报展在我校举行
作者:蒋嘉盈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09-27

9月23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鄂西土家族吊脚楼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结项汇报展在我校光谷美术馆举行。

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洪吴迪教授、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特别理事邱裕、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叶云教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施波等嘉宾,我校科学研究发展院、美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汇报展。新华社、湖北日报、武汉电视台、《华中建筑》杂志社、《建筑与文化》杂志社等多家媒体到场采访。

项目负责人、美术学院赵衡宇副教授对项目作了总结。经过3个月的培训,35名学员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深入研习,收获良多。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强胜、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高介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该项目对于保护传承吊脚楼营造技艺、培养创新发展人才、推动传统工艺振兴的重要意义。

现场有来自35名学员的百余件作品参展,精巧的土家吊脚楼模型吸引着前来参展师生的目光。学员们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又大胆创新,从建筑景观设计、室内家居设计、装饰工艺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很多角度,完成了形式多样的精美实物作品。这些工艺精湛又具民族文化韵味的设计作品,呈现出土家吊脚楼民族特色,又创新融入了当代元素,精彩地诠释了本次土家族吊脚楼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的主题。不少师生表示,作品展彰显了民族建筑艺术与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土家吊脚楼的美,感受到匠心之美和家园之美。

优秀学员龙金生告诉记者:“我出生在吊脚楼中,对于土家族文化有着很深情感,我将带着本次所学的知识回到家乡,静下心来为‘吊脚楼’的传承与创新不懈努力!”

据悉,该项目系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湖北、湖南、四川、江西等地的35名高校教师、企业设计师、民间手工艺人。学员有汉族、土家族、苗族、瑶族等,多自中西部地区。培训班以“传承、创新相融汇”为设课原则,学员们在我校和鄂西民族地区展开了系列教学实践活动。

(编辑:刘虹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