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把课堂搬到图书馆 王兆鹏教授现场解读大型古籍
作者:陈小妹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6日上午,文传学院王兆鹏教授带领15位硕士研究生来到图书馆一线多卷书、工具书库,现场讲授《目录版本学》课程。

王兆鹏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对图书馆阅览部二线书库1室珍藏的大型古籍《四库全书》进行了现场解读。《四库全书》是我国历史上卷帙最大的一部丛书,编纂于清乾隆年间,收录文献约3500种,非常珍贵,我校图书馆目前收藏的是台湾商务印书馆影印本版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现场检索、查询、阅读。多卷书、工具书库所藏《四库全书总目》、《中国丛书综录》等为师生进行古籍研究提供了基础文献资料。《四库全书》体例之严密、特色之鲜明、内容之丰富,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辉煌璀璨。

同学们认真听王兆鹏老师现场授课。 陈小妹 摄

王兆鹏老师认为,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在内容上的丰富性、深刻性、包容性和先进性,充分利用好文献是关键,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时代要求进行继承和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与时代风采。王老师教育同学们首先要有怀疑精神,要善于独立思考;要培养求真精神,下苦功让更多的资料互相印证,发扬探索求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王兆鹏老师还向图书馆推荐了中华书局推出的大型古籍数据库《中华经典古籍库》,希望图书馆发挥优势,紧密结合网络时代需求,丰富馆藏电子古籍,让文化全方位惠及师生教学与科学研究。

(编辑:刘虹 来源: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