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理想照耀中国--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作品大赛”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广播电视台决定联合举办“理想照耀中国——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作品大赛”。

根据《关于举办理想照耀中国---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作品大赛的通知》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网络视听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湖北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武汉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协办单位:荆楚网、长江网、汉江网、三峡宜昌网

二、大赛主题

(一)创作主题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照耀中国”为主题,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激励广大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奋斗目标进军。重点围绕“最难忘、最给力、最期待”三个方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二)创作方向

《最难忘》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故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讴歌爱国主义精神、英雄主义精神、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

 《最给力》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经济领域和社会民生等重大进展,反映当代中国、当代湖北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积极变化。寻找讴歌昂扬向上、奋勇争先,传递正能量的真实故事,展现新时代奋斗者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风貌。

 《最期待》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对在党的带领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期待、新期望和新期盼,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梦、追梦和圆梦的故事,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大赛作品

(一)作品类别及奖项设置

1.网络剧情作品类:网络电影(微电影)、网络剧(网络广播剧)、网络动画片;

2.网络非剧情作品类:微视频、网络纪录片、网络形象宣传片、网络公益广告片、网络音频节目;

3.网络视听栏目类:科教/人文栏目、网络直播栏目、网络综艺栏目;

4.根据评审细则,结合制作成本、传播效果,对每部入选优秀作品给予5000--50000元的创作资金扶持。

(二)作品要求

1.时长要求:原则上,网络大电影时长60分钟以上,微电影时长8-30分钟,网络剧(网络广播剧)需选取2集内容,每集不少于15分钟,网络动画片每集5-30分钟。网络节目栏目不少于3期,网络纪录片8-60分钟,网络宣传片、网络音频节目、微视频不少于3分钟,网络公益广告片不超过2分钟。

2.格式要求:均采取MP4、MPEG、MOV等常见视频格式,最低分辨率为1280×720,码率大于4M,画面比率为16:9,帧率为25,字幕为简体中文。

3.数量要求:每家每类参评作品原则上不得超过3部。

4.传播要求:每部参评作品,需提供作品海报一份,1分钟左右的作品片花(花絮或集锦)宣传短视频。

(三)作品申报

1.下载填报。各申报单位可在附件中下载《作品申报表》、版权承诺书、作品汇总表,按要求填写好相关表格,打印盖章后扫描。

2.存储材料。参评作品和作品申报表、版权承诺书、作品汇总表、作品海报(JPG格式)、1分钟左右宣传推介短片,以U盘或移动硬盘方式存储。

3.申报材料。参评作品、作品申报表、版权承诺书、作品汇总表、作品海报(JPG 格式)、1 分钟左右宣传推介短片。申报材料包含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材料以 U 盘或移动硬盘方式存储报送。

四、扶持推送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将组成专家组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评议,确定入选作品,在省内各网络视听平台和湖北IPTV首页首屏上进行播出,并择优推荐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参加展播展映。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要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方向,严把内容关、导向关、播出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宣传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深刻认识此次大赛是培根铸魂、固本培元的重要举措,对引导人民群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丽诗篇具有重要意义。

(二)聚焦初心使命,讲好党的故事。要重点聚焦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深入挖掘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题材素材,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特色优势,积极创作生产相关主题的网络视听节目作品,既要体现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又要展现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抒写“理想高于天”的雄心壮志。

(三)立足生动实践,突出现实题材。要加强当代现实题材创作,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中找准选题立意,从当代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中挖掘故事素材,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深情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四)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宣传推介。要大力推进理念、方法、手段,内容、体裁、形式创新,围绕“理想照耀中国”这一创作展播活动总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以不同艺术风格进行多样化表达,在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的总要求下,形成百花齐放、雅俗共赏的创作生产格局。要把主题作品宣传推介、播出安排与创作生产同谋划、同推进,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声势,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高潮迭起,增强主题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五)按时报送、明确版权。参评作品按照规定时间及时报送,作品需由明确版权方申报,参与者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主办单位不承担包括(但不限于)上述纠纷产生的法律责任。活动期间及活动后推荐和展播、宣传阶段,活动主办方对所有参与入围作品具有免费使用权。

六、作品报送

1.单位集中报送。各单位收集好本单位的申报作品,审核盖章后统一报送。

2.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5月11日16点。

3.材料送交地址:党委宣传部613办公室。

4.联系人:龙华;邮箱:41472178@qq.com;电话:027-67841740。

附件:

1.作品申报表(网络剧情类).docx

2.作品申报表(网络非剧情类).docx

3.版权承诺书.docx

4.作品汇总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20年9月3日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430074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