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外籍师生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为深化外籍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近期,由校党委副书记白江源带队,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16个国家的外籍师生代表30余人赴北京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11月10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先后参观了“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在“共同缔造新中国”“团结建设新社会”“携手奋斗繁荣路”和“同心奋进新时代”4大部分的丰富史料中,从历史的维度直观感受中华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发展壮大的脉络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在“灵秀湖北”和“壮美广西”2个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中华诗魂 屈子之歌”和“昭君出塞 团结使者”等生动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师生,精彩的壮族传统舞蹈表演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切身体验过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师生们表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参观现场。   国际教育学院供图

随后,师生们来到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布展精美的“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3个单元中的数千件文物古籍,如画卷般向大家展示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丰富内涵。一件纳西族坠须镀金银头圈闪烁着熠熠星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熙雯被深深迷住了。她说,如此繁复精美的一件饰品,由很多名工匠一同打造完成,上面的每一个吊坠造型都不一样,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让她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勤奋和智慧。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鲁安来自刚果(金),他指着丝绸之路的示意图说,这是一条文化之路,现在延伸成了“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他的祖国实现了巨大转型。他希望通过自身所学,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传统带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伟大的中国。

当天下午,师生代表座谈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杨玉成出席座谈会,与大家深入交流。与会师生结合自身经历和在中国学习工作的收获,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和谐”传统、“石榴籽”的文化意象、“和美”中华文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包容”格局等方面交流了参观学习的感受,表示展览从历史和现实维度展现了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大团结,蕴涵着具有全球意义的中国智慧。

在京期间,师生们还参观了长城、故宫等著名的中华民族共享根源性文化符号和形象,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作者:陈厚汶  编辑:刘宁  审核:孙晓丽  上传: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