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

1.1  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学院应对和防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的能力,规范事故应急处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障人员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中南民族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1.2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院范围内各教学、科研实验室或实验场所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的事故、事件。

1.3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师生人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

把握先机,快速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各有关实验室负责人要按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工作,快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防止事态升级和蔓延扩大。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管辖区域和范围内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隐患排查、风险评估、事故预警、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等工作。

2. 机构与职责

2.1 机构

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机构,全面负责领导、协调各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决定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挥参与应急救援的专业队伍开展工作。

2.2 职责

1. 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为:

1)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

2)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保证各项应急预案有效实施。

3)及时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上报事故情况,协调校保卫部门、校医院开展工作,保护现场,确保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

2. 实验室应急救援小组职责为:

1)第一时间向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事故情况。

2)根据事故的实际情况,按照应急预案相关条例,积极开展处置救援工作。


3 . 预防、预警

建立健全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明确各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人,确定各实验室技术安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和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实验室技术安全档案和使用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制度,建立健全“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机制。通过规范和强化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做好预防、预警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事故发生。

1)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完善预防、预警机制,开展风险评估分析,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管理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开展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实战能力。

3)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对应急预案定期评估,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

4. 应急救援程序

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的应急救援,包括事故报告、应急救援队伍的出动、实施应急救援、事态监测与评估、后期处置等几个环节。

4.1事故报告

4.1.1报告内容

实验室值班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得知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后,须立即按照应急响应程序报告。报告内容包括:

1)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类型和人员被困与伤亡情况;

3)已采取的控制措施及其它应对措施;

4)报告人姓名、联系方式、所属实验室和所属单位。

4.1.2 事故类别及等级判断

一旦发生事故和险情,应迅速研判事故等级并根据事故级别启动对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1)发生一般事故(Ⅳ级),启动学院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并及时将救援情况向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备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时刻关注事故应急救援情况。

2)发生中等事故(Ⅲ级),启动校级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学院全力配合学校,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事故和救援情况。

3)发生严重事故(Ⅱ级),启动校级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同时向主管部门汇报情况,请求指示,并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应急机构联系,寻求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和资源支持。

4)发生重大事故(I),启动校级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同时向上级应急领导机构和主管部门汇报情况,请求指示和援助,并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应急机构通报情况,寻求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和资源支持。

4.1.3 应急处理联系电话

学院办公室:67842922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67843110

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工作电话):67842793

校医院(24小时急诊电话):15802793857

火警:119

急救:120

公安:110

4.2 事故应急预案的启动

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接到事故上报后,立即决定启动本《预案》,各工作组到达现场后,按照预案的相关条例有序的开展处置和救援工作。

4.3应急处置措施

4.1实验室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若有毒、腐蚀性化学品泼溅在皮肤或衣物上,应迅速解脱衣物,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再根据毒物的性质采取相应的有效处理措施;

2)若有毒、有害物质泼溅或泄漏在工作台面或地面,应立即穿好专用防护服、隔绝式空气面具等进行必要防护。泄漏量小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条件下可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进行处理,将收集的泄漏物运至废弃物处理场所处置,残余物用大量清水冲洗稀释;

3)若发生易燃、易爆化学品泄漏,则泄漏区域附近应严禁火种,切断电源。事故严重时,应立即设置隔离线,并通知附近人员撤离,同时报告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

4.2实验室发生化学灼伤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强酸、强碱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作用,发生这些化学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分别用低浓度的(2%5%)弱碱(强酸引起的)、弱酸(强碱引起的)进行中和。处理后,再依据情况而定,作下一步处理。

2)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4.3 实验室发生中毒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吸入中毒。若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应立即启动排气装置将有毒气体排出,同时打开门窗使新鲜空气进入实验室。若吸入毒气造成中毒,应立即抢救,将中毒者移至空气良好处,使之能呼吸新鲜空气,同时送入医院就医。

2)经口中毒。要立即刺激催吐(可视情况采用0.02%0.05%高锰酸钾溶液或5%活性炭溶液等催吐),反复漱口,立即送入医院就医,并时刻跟踪中毒患者的救治情况,直至脱离危险为止。

3)经皮肤中毒。将患者立即从中毒场所转移,脱去污染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洗净皮肤(粘稠毒物用大量肥皂水冲洗)后,及时送入医院就医。

4.4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人员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现场指挥,有秩序地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它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

第十四条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若发生局部火情,应针对燃烧物种类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并同时向保卫处报警。

2)若发生大面积火灾,实验人员已无法控制,应立即报警,通知所有人员沿消防通道紧急疏散。同时,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向本单位领导报告,有人员受伤时,立即向医疗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3)人员撤离到预定地点后,应立即组织清点人数,对未到人员尽快确认所在的位置。

4.5实验室发生触电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

2)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就地仰面躺平,禁止摇动伤员头部。

3)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若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疗部门救治,时刻跟踪伤者救治状况直至脱离危险为止。

4.6实验室发生仪器设备故障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若仪器使用中发生设备电路事故,须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并向仪器管理人员和实验室负责人汇报。如发生失火,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不得用水扑灭。如火势蔓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消防部门报警。

2)仪器使用中的容器破碎及污染物质溢出,立刻戴上防护手套,按照仪器的标准作业程序关机,清理污染物及破碎玻璃,再对仪器进行消毒清洗,同时告知其他人员注意。

4.7 实验室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的一般处置办法

1)立即关闭机械设备,停止现场作业活动。

2)如遇人员被机械、墙壁等设备设施卡住的情况,可立即向消防部门和保卫处报警执行解救办法,并向本单位领导报告。

3)将伤员放置到平坦的地方,实施现场紧急救护。对轻伤员,应经预处理后再送医院检查;对重伤员和危重伤员,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若出现断肢、断指等,应立即用冰块等将其封存,封存物与伤者一起送至医院。

4)查看周边其他设施防止因机械破坏造成的漏电、高空跌落、爆炸现象,防止事故进一步蔓延。

5. 后期处置

5.1事故调查

学院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公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卫生等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侦破工作。

5.2 评估总结

应急状态终止后,学院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保卫处对事故进行调查评估,并起草总结报告。

5.3 责任追究

对于负有相关责任的单位和人员,将上报学校按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及学校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