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专业的知心人——我院开展学生的心理工作知识与技能培训
成为专业的知心人——我院开展学生的心理工作知识与技能培训


    为提高我院学生心理素质、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心理知识,2021年5月14日晚,我院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康丽婷老师于化材楼会议室为学生们做心理培训。本次培训会我院杨梦老师主持,参会学生为一年级全体寝室长及本科生全体心理委员。

    康丽婷老师由最近的四十九中事件来引出此次培训会的目的:让同学们了解自己需要具备什么相关技能,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知心人,来帮助自己、他人解决问题和痛苦。康丽婷老师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培训,何为专业的知心人,青春心事,常见的心理障碍和危机以及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知心人。康老师从履职、助人、成长三个视角和人格特质、知识框架、胜任力、态度四个方面来告诉同学们何为专业的知心人。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当前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深受自我和人际关系的影响,造成发展与适应困扰和危机性议题。她由此向同学们普及了6种大学生常见的精神障碍以及相关症状,以及心理危机带来的多方面的改变。康老师告诉同学们,当观察到周围同学有相关状态时,要加大对该同学的关注,必要时向专业人士求助。

培训会过程中,康老师用同学们熟知的人物事件以及影视作品为同学们举例,让同学们对心理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康老师的语言诙谐幽默又有专业性,同学们积极热情地回答她的提问。培训会最后,参训同学将我校心理工作的相关知识拍下,为后期向各班同学们宣传做准备。至此,我院心理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