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意识、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2021年5月9日,化材院四个本科支部的全体党辅导员艾丽菲拉老师赴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讲习所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红巷13号,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主持武昌农讲所全面工作的毛泽东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同瞿秋白、彭湃、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和邓演达等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努力,指导来自全国17个省区的学员学习革命理论和农民运动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学生在参观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后,纷纷发出了感慨百年前的党员先辈们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也依然艰苦奋斗,将学习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军事知识与实战结合,更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存亡紧紧相连,展现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斗争精神。

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距农讲所200米远的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旧居,也是毛泽东、杨开慧及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占地面积909平方米。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当时与他同住在这里的有他的夫人杨开慧及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蔡和森、彭湃、郭亮、夏明翰、毛泽民、毛泽覃、罗哲等共产党人也都先后在居住

 

武昌都府堤41号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收藏着一只生锈的铁箱和一台漆面斑驳的座钟。它们曾伴随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写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持工作,也见证了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及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和毛岸龙一起度过的最后一段团聚生活。

1926年11月,毛泽东离开上海,经南昌来到大革命的中心武汉。同年12月13日,他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的特别会议。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批评正在全国兴起的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面对批评,毛泽东没等会议结束便迈开双腿到农民革命斗争最激烈的湖南考察。从1927年1月4日到2月5日,整整33天,行程700公里,他的足迹踏遍5个县的山山水水。

1927年2月12日,毛泽东回到武昌,在党组织安排下,租下了都府堤41号这栋民宅。在都府堤41号的卧室里,毛泽东伴着油灯,在这台座钟见证下,挥笔疾书,只用了4天时间就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他用实地考察所得的大量不可辩驳的事实论述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意义。

 

这一时期,毛泽东还担任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并授课,十分繁忙。他常常是在晨曦的钟声中走出都府堤41号大门,不是召开会议,就是在农讲所工作、授课,直到深夜才回到住所。他总是饭都顾不上吃就在座钟前伏案写作。

学生们在这里参观了见证毛泽东1927年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持革命工作以及与杨开慧在武昌都府堤41号的居住生活的老物件,对毛泽东为了革命日夜辛劳的过去有了更深的体会,学生们们纷纷述说着对毛泽东同志的敬佩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感谢,探讨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新认知与自己作为党员、预备党员的目标和追求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位于“中国第一红街”—武汉市武昌都府堤二十号20号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毛泽东、陈潭秋早期革命活动旧址。

展览让学生们重温中共五大的光辉历史,一起感受了那段波谲云诡的峥嵘岁月。

管内所陈列共产党先驱们所用物品的实物再现,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细节,也直观地展示出革命之不易。

通过一天的走访学习学生党员们对革命精神和党的峥嵘岁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全体学生党员表示必将弘扬先烈精神 ,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祖国美好的未来奉献青春、努力奋斗。